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100-05-12

  金門,古稱浯洲、浯江、浯島…,又因為自海上遠眺金門太武山,宛如臥躺的仙人,故又名仙洲。金門隸屬福建省,由16個大小島嶼組成,總面積約為178.956平方公里;地質是由花崗片麻岩所組成。金門地處福建省東南方之廈門灣,位於九龍江出口,全縣面積150.145平方公里(本島為134.25平方公里,尚轄烈嶼、大擔、 二擔、烏坵、東引、東碇、北碇、等12座島嶼)。

  島形中狹,東西端較寬。東西向約20公里;南北向最長處在東,約15公里;中部最狹處僅3公里,誠如金錠狀(或是一根骨頭)。西距廈門外港約10公里,東距臺灣約190公里。其緯度約與臺中地區相當(約在北緯24度)。在氣候上金門地屬亞熱帶海洋性氣候因金門為在海峽中之島嶼,四面無高山屏障,中間則丘陵起伏,故風力較強,夏季有西南海風的吹拂,每屆清明期間常有濃霧,臺金交通大受影響;冬季則有強烈的東北季風。

        金門國內商港規劃為一港三港區,包括位於大金門島東南側之料羅港區、西側之水頭港區,以及位於小金門島之九宮港區。

一、    料羅港區

  金門港料羅港區位於大金門島東南端、料羅灣東端之近岸海域,港口位於北緯24o24'36"、東經118o25'30"。

二、    水頭港區

  金門港水頭港區位於大金門島西南側、浯江溪口南岸、金門港道西側近岸海域,港口位於北緯24o25'22"、東經118o17'7"。

三、    九宮港區

  金門港九宮港區位於小金門島煙墩山腳之近岸海域,港區位於北緯24o25'33"、東經118o15'44"。

各港埠地理位置詳下圖。

 地理位置